close
為了幫15歲的侄子慶生,平常連出門用餐都懶的小兒子終於答應跟我們一起餐敘,我選擇「陶板屋」作為我們今晚慶生會的地點..

「陶板屋」的服務親切是出了名的好口碑,這是我近年來第4次到這家店用餐,對美食並不挑惕的我,到這兒用餐最「享受」的就是「欣賞」服務人員臉上春風般甜美的笑容,除了我勉強還算是陶板屋的「常客」,在座家人都是第1次到「陶板屋」用餐,服務人員送來「2支棒棒糖」,說是要給我們在座這2位「小朋友」的….,都長到178公分小兒子與175公分的侄子倆個人相視而笑雖然滿臉尷尬但還是當場打開包裝將小小的1支棒棒糖含在口裡,進餐之間大家有說有笑十分開心。

與小兒子走在回家的路上,他突然冒出一句:「媽,妳看起來真的蠻年輕的,走在路上的人看到妳一定都不覺得妳像快50歲的人…」,我不敢相信這句話會出自平常冷不防會幼稚的拍我肩膀或抓我頭髮一下16歲的小兒子嘴裡….
開心的我,停下腳步,立刻大笑追問兒子:『真的嗎?這麼好聽的話你怎麼不早對我說?以後一定要常請你去「陶板屋」』…
小兒子收起稚氣的臉,一本正經的回答:「這種話偶而說說可以,說多了會覺得嘔心..」,竟然像是給我「機會教育」…

坦白說,我是個很容易滿足的人,不管兒子給我怎樣的回答,我這個做母親的都是既甜蜜又開心的!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雖然對兒女的付出是應該的,但能聽到兒女貼心的讚美,一定也會陶醉、愉快。
「妳看起來蠻年輕的」,同樣的一句話來自朋友不足為奇、但來自兒子,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親子間、夫妻、情侶間的對話是一種愛的溝通,朋友、陌生人亦不能吝於付出讚美,溝通是要講究技巧的,舉一則令我印象深刻的網頁小故事::
章小姐問化妝品專櫃小姐:「有沒有不會染黑下眼瞼的眼線筆?」
售貨員冷冷地說:「沒有這種筆,是你老了,眼皮垂下來染黑下眼瞼。」
章小姐為之錯愕,傷心回家…車到最後幾站時,乘客只剩她一人...
公車司機看著後視鏡揚聲輕快地問:「姑娘,你要在哪站下?」
章小姐開心起來,笑著下車,輕快地回到家,看鏡子對自己說,我當然不差,要記得司機給你的感染力,不看輕自己,也要多讚美別人,」章小姐後來對朋友談她一天內兩個截然不同的遭遇。

可見,愛的溝通、優點的發現和傳達,是人人需要的,也是講求人際取向的管理哲學所不可或缺的溝通方式;我們做父母及做子女的平常應多多善用讚美話語,傳達愛父母、愛子女的心意。 捫心自問,我做得仍嫌不足,再多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