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常見到有人在工作中追求肯定、為老闆赴湯蹈火,往往只因為老闆一句話:「公司發展不能沒有你」。
在現實生活中,夫妻、親子、師生與長官部屬間都需要給予肯定與讚美,尤其是長官與部屬的關係最為「有效」,但往往卻最缺乏。
職場上常見擅於指責的長官認為,「做好是應該的,做不好就該罵」,吝於對他的部屬表示讚賞….
記得有位心理專家說過,只看到老闆缺點的員工,以及只看到員工缺點的老闆,這樣的人不僅在表達方面出問題,恐怕在看人的基本能力和態度上都故障了,我覺得甚有道理。

公職生涯20年來,我曾有做過9年主管的經歷,我管的還是一些所謂的「邊緣人」,你一定覺得這些人很可怕、很難管,而我卻不這麼認為,我覺得管理之道先要將心比心「懂得尊重、用心帶領、一起打拼」,管理哲學一點不難,反而因此得到更多的敬重。

職場上我領教過「擅於指責」的主管,也受教過「善於鼓勵」的主管,他們的EQ管理哲學就是不一樣;善於鼓勵的主管,管理員工不需要費很大的勁就容易激發員工的能力與向心力;反之,容易動怒、自以為是的主管,為了自限的目標,總是費好大的"力氣"用來管理「人」,結果當然不須贅言...
身為主管如果只會從企業經營的角度去衡量員工的努力,進展有限,但如果同時用「腦」、用「心」與「予」去領導,誠心肯定每個人以激發個人動力、並捲起袖子一起努力,當每個人都成功時,團體必能成功;鼓勵與讚美可以把人的能力發揮出來;批評與指責只會使人的能力更為枯萎。
我親愛的朋友,您的主管是那種人呢?亦或是您是屬於那種主管呢?一起加油囉...
(colisa攝於石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