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休假在家忙家事,想到明天是清明節,早年喪父的我,今天突然特別想念父親,想想,父親離開人世時,得年不過47歲,留下38歲的母親及18歲的我及分別16、14歲的弟妹..
母兼父職的母親,承擔著全家人的生計重擔,經歷過十幾年的辛苦,終於將兒女們養育成人。
父親是軍人,擔任陸軍砲兵學校財務預算官,生前樂於助人,對自己家人卻很節儉,我還記得年幼時我們家最常吃的菜是荷包蛋、麻婆豆腐及青菜豆腐湯,父親的理由是:「這些菜最營養」;而加蓋的邊間眷舍,只為了收留孤獨無依的袍澤部屬,記得曾經受到父親照顧住到家裡、供吃供住的,前後就有4、5人長住數年,甚至還幫其中1人料理身故後事,父親說:「我們有家,房間夠住、三餐又能溫飽,但這些部屬退休下來無妻無子、無依無靠很可憐,幫助他們不過多準備個房間、多添雙碗筷何樂不為?」,母親雖然抗議增加生活上許多的不便,卻也無可奈何。
父親生於民國17年4月30日,47歲退休後獲村民推選為眷村自治會長,自此,家中不得安寧,包括造橋舖路、別家夫妻吵架、小孩發燒、水溝不通、小偷光顧、小狗失蹤了..全都要父親出面主持公道、居中協調,而父親也樂此不疲...。
民國64年4月5日適逢故總統蔣中正先生驟逝,擔任自治會長的父親籌辦追思紀念活動、設置靈堂供村民憑弔,一個月來經常在靈堂幫忙守夜,終至積勞成疾而在同年5月8日的深夜裡在睡夢中也驟然辭世….
還記得父親出殯,我跟家人坐在車內,車隊緩慢經過所住眷村時,沒想到我們看到的是村民在馬路左右夾道跪拜父親靈柩的感人畫面,令我感受父親生前樂善好施的偉大…
如果父親還健在,而今已經是78歲老人了,如今,父親已離開人世31年,想像父親的身影依然是當年英俊挺拔的中年模樣,懷念父親寫得一手書法好字、也懷念父親做的包子饅頭、及燒得一手好菜,而這些片斷記憶也只能到夢裡頭追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