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今天我坐在自己的辦公座位所拍到窗外的景象.....蜘蛛人???

在辦公室裡一直埋頭苦看,工作累了,我一抬頭竟望見眼前這樣怵目驚心的景象,我看到一個蜘蛛人如此辛苦的在高樓攀爬著,30分鐘才能洗好一大片玻璃,整個下午,這個人就靠著一根鋼索、一桶繫在腰間的水桶、一支拖把賣力的工作著,而我竟坐在冷氣房裡,還有什麼資格談"忙"?如果這個人是您的家人或朋友,見到搏命演出的這一幕,會不會萬般不捨與心疼?看到這景象,休止符的奧妙在我心裡沸騰...再忙也要寫下自己的心情-colisa



動聽的樂章,中間常有一、兩個休止符;有時候,休息只是為了讓自己能有喘口氣的機會,停下來小歇一下,有時候,休息就只是為了休息而已,就是這麼簡單,休息如果只是像有的朋友問我:「是不是約會去了?」,那就太拘限自己了。

我發現生活中太講究表面上的效率,不一定充滿智慧,很多追逐名利、追求成功的人,都捨不得休息,以為只有達到效率的巔峰,才能早一點達到自我設限的目標,但這種人似乎忽略了所謂「效率的巔峰」,並不是一味地爭取時間的快速,把自己或別人搞到「油盡燈枯」的地步,很多事情不見得「快就是好」!

效率不一定適用於所有的事情,有些事,不必刻意講求「制式的效率」,隨意一點、節奏緩慢一點,效果反而精緻而容易成功,但在這凡事都講求快、狠、準的社會,很多人不見得認同我的想法,這是我在職場上的觀察、體驗結果,內心有很深的感受。

跟大家分享一則故事…有一個大師級的修行人帶領一群弟子研究哲學,其中一名學生因為非常用功,而受到大家的重視。不料學習到一個很重要的階段時,他居然生了一場大病,但仍然很堅持要追隨老師繼續上課。他認為生命苦短,為追求智慧,絕不浪費任何時間。修行人勸告他說,「其實,智慧不一定在前面啊!很可能智慧在你身後,它想趕上來,而你跑得太快,所以還沒碰到一塊兒呢。只要放鬆身心,隨著自然的節拍,也能得到智慧。」

這個故事的背後,蘊藏的就是哲理…成功,可能在你背後,這是多麼有創意的逆向思考!實在值得一味向前奔跑的人,再三體會!人生不一定要時時刻刻上緊發條,有時候需要刻意安排一段留白,才有閒情逸緻欣賞人生真正的美景..懂得「休息的藝術」、懂得給人家空間的人,是一種高度的智慧,我很欣賞這樣的人!

每個人對事情的看法不同,就像有人會讚賞我有勇氣在部落格裡發表自己的想法,也有人會取笑我『太閒』才有時間經營個人部落格,甚至對此嗤之以鼻....我不在乎別人怎麼看待,我認為凡事總有一體二面,我將colisa部落格當作是我的休息站,在裡面我收藏很多寶,喜怒哀樂看得見,也創造自己許多的靈感,如果,有一天我遇到生活瓶頸,或找不到適當的題材來表達我的思考時,我會強迫自己好好休息,刻意安排一段時間的留白,才能儲備能量…

許多事情,在我看來,心急,是沒有用的!就像熱鍋上的螞蟻,只能團團轉,無法找到真正的出路,讓自己的步調放慢一點,反而頭腦會更冷靜,創意往往就在無意間產生,不需刻意營造,終會找到新的發展方向,只要不放棄自己的心念,就不致原地踏步,且把步調放慢一點或乾脆休息一下,不但不會成為達成目標的阻礙,還有可能因此而弄清楚努力的方向,我是這麼堅持的,親愛的朋友,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