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得打電話跟弟弟閒聊,弟弟知道我決心退休的消息,除了羨慕還有更多的祝福與感慨…
他跟我聊到他在職場上曾經遇到的一個真實的故事….

一位基層單位主管,考績被上級連續打了二年乙等…在一次主管會報中,這位連考二乙的主管被上級指定要在所有與會人當中做「檢討報告」,結果,這位主管上場時,竟以簡報方式很精彩的圖文報導他的六天五夜國外旅遊心得記事,完全不顧在場長官的瞠目結舌,最後…這位主管才語重心長的檢討自己績效不彰的原因,最大的過錯就是不會“造假”,然後….他還不忘在結束簡報之前,很誠懇的奉勸績效太好的主管一定要好好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

這場意外的簡報在這位主管報告完後,上級單位主管只能很尷尬的問在場人士:「你們覺得報告的如何?」,在座的每位主管報以熱烈的掌聲並回應:「很好呀!」
這個真實的故事夠妙吧?聽完這則故事我腦子裡浮現以下不同版本的想法…
1.我佩服這位主管在大庭廣眾下仍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定力…
2.我佩服在場的上級長官竟然可以很有風度的耐心聽完這位主管"脫稿"的演出…

據說,這位考績被打連二乙的主管,並非他的品德操守、能力有問題,問題是…他的績效就是不如人,當上級要考核你、找不到理由的時候,這就是最好的理由!
職場上您一定也看過不少人昧著良心爭功諉過、做假搶績效,更看見耍嘴皮的人官運亨通…
個人的看法是,看似公平其實不盡然的績效制度,也許真可以成功的〝培養〞優秀的人材,相對的,也會打擊不懂鑽營、認真工作的人,在所謂的績效管考下,多少人為了讓分數好看,忘了自己應有的工作使命!更忘了為人處世的基本原則….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已不見得是定律,用在功利的現代社會,似乎成了哄人的笑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