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中午去參加同事的文定之喜.....,講到『文定』,我想到從小在南部長大的我,文定當天,所有俗不可耐的儀式,都是因為媽媽不懂該怎麼籌辦大女兒的訂婚儀式,而採用媽媽的姐妹們七嘴八舌硬要我們照她們所謂的〝古禮〞習俗如法泡製,媽媽說:我父親過世得早,家裡沒男人主持,她上面有哥哥、姐姐,當然要依他們的意思去做,而我....則完全沒有自主權!抗議無效!只能無奈的接受這史上無敵大糗事......真不知道當年的我怎會那麼呆呆的任他們主導....

至於上面所稱的古禮,就只是外燴宴請雙方親戚,充其量也不過坐滿
3桌長輩代表眾親友,搞個〝俗〞得不能再俗的儀式,讓我隨那些根本沒嫁過女兒卻自作聰明的長輩擺佈、我莫名其妙傻傻的困坐在椅上、另一腳要我踩在小板凳上接受男方的戒指套在我右手的無名指上〝求婚〞、然後我心不甘、情不願的被幾位長輩當猴耍似的要我端著茶盤一一奉茶,幾個月後才結婚、然後就是待一週後歸寧時再正式宴請自己的親友但我今天參加同事的文定之喜,給我的感覺就跟參加婚禮沒二樣,朋友都說,這是因為南部與北部習俗不同、北部沒有女方的歸寧請客……我不解,南北習俗那ㄟ差加多?


不管習俗如何,文定,對兩家人來說,都是喜事,然而對女方家庭而言,辦喜事的心情卻比男方多了些複雜的感受 ...文定之喜,女方父母是抱著女兒將出嫁的心情,希望女兒嫁個好郎君、又擔心準女婿是否能夠終身疼惜女兒,內心應該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吧!而我參加同事的文定之喜,拍攝過程中,看看別人,想想自己,也不免有所感觸,沒有女兒的我,此生當然不會遇到嫁女兒,但會等到多少年之後,我才會站在婚禮台上主持二個兒子的婚事呢

哈哈愛幻想的我,又偏離主題了…..,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同事的文定之喜啦,儘管時代不斷進步,中國人對婚禮的慎重的態度從古至今皆然,訂婚於現今的法律,雖不具效力,但意義甚大,訂婚,是結婚的前奏,雖然各地民情風俗儀式略有不同,但無非是希望新人經此繁複的禮俗下能信守盟約而非兒戲,同時在雙方親友的見證祝福下,明心表志

準新娘是我退休前共事數年的工作夥伴,退休3個月之後與許久未見面的老同事歡聚一堂、話匣子一開說也說不完,讓我漏了許多鏡頭,不過我還是補捉到幾張精采的溫馨畫面,特別po上來讓不克參加的朋友,透過這些畫面,祝福準新郎與新娘締結良緣、鴛鴦瑩合、白頭諧老……

準新娘打扮好後,我是第一個搶到補捉她走出新娘休息室的人
 
幸福洋溢的準新娘..水噹噹     這樣的溫馨儀式,竟是文定之喜?

終於結束愛情長跑、有情人終成眷屬

準新郎、新娘跟大家敬酒囉...準新娘的歷任主管全都到齊....

來自四面八方的祝福.....

準新娘的主管們,各個都懷著嫁女兒的心情...好開心呀!

準新娘親自送上一朵玫瑰給每一位來賓、千言萬語盡在不言中,看每個人臉上掛滿的笑容就知道!

前任主管面授機宜?...

喜上眉梢的新娘子以果汁代酒,謝謝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