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二天與高鐵朋友聚會,一腳才剛跨進辦公室大門就被一群人七嘴八舌搶著跟我要蔥烤鯽魚?我說真是怪了!就前一天而已,我才"k"走一個幾百年沒聯絡卻突然打電話來跟我開口要蔥烤鯽魚的,怎麼今天又有人指名要吃我做的蔥烤鯽魚?難道………….最近流行吃蔥烤鯽魚?

 我承認,從前我窩在廚房的時間比較多,做幾樣拿手小菜對我而言並不算難事,但是……說真的,這幾年懶散慣了後,已很少做這些挺費事的上海佳餚,我幾乎忘了,當年我做過的幾樣開胃小菜不知迷死過多少人,哈哈…..不要笑我大言不慚,這句話可不是我說的!我不過是轉述事實而已….

 蔥烤鯽魚,是上海菜中製作過程非常耗時的菜,炸得酥透的鯽魚連骨頭都可以吃,那股酥香好滋味,真是無法言喻!!!據同事們跟我說,自從吃過我做的蔥烤鯽魚及燻魚以後,就覺得外面賣的不是太鹹就是沒味道,根本不能跟我比,哈哈哈….我不是被灌迷湯長大的,但聽到如此虛榮的話還是聽得我芳心大悅,我差點脫口答應每人賞個一條魚,不過,我以理智戰勝虛榮,我想到這幾年市場上很難見到新鮮活鯽魚,實在是巧婦難為無鯽之炊呀!誰能告訴我,淡水活魚那裡有賣?

 還有還有…….其實呀,我做的小菜中最有名的應該是燻魚(用草魚做的),曾經創下一天做35斤的個人紀錄(6條大草魚),如今,我可是沒這種體力了…..說到這裡,先來講個趣事,記得當年,我在區公所上班時,帶了一大盒我做的燻魚跟幾位女同事在中午用餐時一起分享,秘書室一位男同事,硬擠進來跟幾位女同事搶食,搶到最大的一塊魚肉就往口裡送,嘴巴還在嚼、筷子又伸過來,大呼:「這輩子沒吃過這麼好吃的魚!」…..,一群人笑他是餓死鬼,笑完才發現情況不對怎回事? 天呀!一根大魚刺不偏不倚橫卡在他的喉嚨深處,不但說不出話來、還面紅耳赤……看他痛苦的樣子,這下,我可慌了,幾位同事七手八腳忙著送他到醫院,急診途中,我大叫:「大哥,你可千萬要撐著,不能死呀!……自從,醫師從他喉嚨取出那要命的大魚刺後,這位男同事告訴我:「這輩子再也不要吃魚了」….….哈哈哈,笑死我囉!當年,如果他不小心噎死…….. 我就完了!!!

 !不要以為我在開玩笑,這一年我已燒壞二個炒菜鍋子,每次都是烹燒等待過程中忘了關火,不蓋各位,我家現在缺炒菜鍋,上週才又燒壞一個我好不容易找到阿基師推薦的不沾鍋32公分義廚寶深炒鍋,心疼我花2仟多買來的新鍋又報廢了…..現什麼都漲,又沒錢買鍋,只好出來打工謀生,等我下廚做菜,可能要等上好一陣子,但…..看在高鐵老同事這麼捧場又苦苦哀求的份上,在此先提供獨家妙方

 我做蔥烤鯽魚,是完全比照燻魚的配料作法,所以您參考本篇作法,不但會做燻魚還會做蔥烤鯽魚,而且一定可以做出更甚我做的美味的(因我年事已高,廚藝沒進步)

 最後我得提醒各位朋友,不管您想做燻魚或是蔥烤鯽魚,都要小心不要被爆油濺到,魚身醃過以後,油炸過程,要控制火候、注意魚身要翻面炸勻,得花好幾個小時才能完成,每次我做這二種魚,至少都做67斤以上,在廚房要站好幾個小時,炸完魚,手臂、臉上多少會留下幾處炸油濺傷,更麻煩的是廚房的善後工作,得花比平常更多時間清洗油污………..,所以,想做這種費時的佳餚,要有心裡準備,防護做得好、安全沒煩惱。

 蔥烤鯽魚做法: 
1. 
鯽魚洗淨處理好後,先將鯽魚以米酒、蔥、薑片、醬油醃泡冷藏3-4小時 
2.取出鯽魚瀝去浸泡水備用。
3.蔥
頭及末段老葉(蔥勿切小斷),洗淨擦乾水份。
4.炸油燒熱,將鯽魚投入鍋中炸穌(大火)撈起(避免過焦)。
5.炸油倒出,留約四大匙油燒熱,將蔥、薑片(多放較香)入鍋炒香後再加醬油、酒、冰糖八角粒(酌量)、加燒開滾2分鐘後,再將魚下鍋(調味料水淹過魚身),以小火慢燒至湯汁濃綢時再起鍋(悶燒至入味)。
6.起鍋前放少許麻油,醬汁淋在魚身上待涼。 

註:
1.本道菜係開胃佳餚,冷熱食均相宜,但最好是冷盤食用,冷食肉質Q中帶軟、風 味、口感更佳,冰箱取出待自然退冰後,即可食用!(若不習慣冷食,千萬別倒入熱鍋中加熱,可以將魚稍微波幾秒就可)  
       2.炸至深金黃,稍炸老些,魚骨頭才會酥,悶燒時須慢火燒透。 
       3.保存方法:冷藏7天,冷凍1個月(退冰冷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