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很喜歡吃魚的人,在家裡的餐桌上,我可以忍受三個月吃不到肉,但不能一週沒有魚,若是外食由我來點菜的話,魚料理一定是我必點的選擇, 超愛吃魚的我,真的很難想像有人竟不敢吃魚而拒絕魚料理的鮮嫩好滋味
 

從小我們就常聽到長輩們常常掛在嘴上的話,「多吃魚會變聰明」、「吃魚顧眼睛」、「吃魚可以補充鈣質」,我喜歡吃魚並非是受到這些話的影響,純粹只是我喜歡魚肉的可口鮮甜美味,雖然,都這把年紀的我,頭腦並沒因為我從小喜歡吃魚而變聰明、視力、骨鈣質也沒同齡的好.....!我常調侃自己,這輩子吃〝全素〞對我而言,是高度困難且辦不到的事,因為光想到不能吃魚,我就很難活得下去….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這樣喜歡吃魚,只要沒有土腥味、長像不要太怪、太可怕的魚,大多喜歡吃(鱷魚、鱉類不算),我想……如果真有前世,我的前世應該是隻貓吧,所以今世才這樣愛吃魚!
 

我雖然喜歡吃魚,但婚前的我是不太有機會下廚房的,直到婚後,我吃過七十多歲高齡的管家做的燻魚以後,視該料理為人間美味極品,我經過幾次下廚嚐試之後,抓到燻魚料理的獨門烹飪技巧,從此,我做的燻魚,蔥烤鯽魚、香蘇小魚干,成為婆家送禮〝公關菜〞,也是我近二十年來〝以魚會友〞的招牌菜而名聞千里,到底有多好吃?問問今天我以魚會友照片裡的朋友們就知道……
 
咦...我明明帶去的有六大條蔥烤鯽魚,但我擺上桌不到幾秒鐘怎麼就少了一條魚?
原來呀....有手腳快的好友"暗藏"了一條魚..說要帶回家給女兒吃   哈哈....是誰?照片裡的人自己招了吧! 

今天是我以魚會老友的日子,我們說好至少要帶二樣菜參加〝魚友會〞的
結果....我帶去的拿手菜燻魚、蔥烤鯽魚、香蘇小魚干、涼拌高麗菜干絲..成為搶食排行榜第一名,在場美女們緊盯著剩下的這一條,不能被打包帶走.........

     (97.4.21拍攝)                  (民國85年拍攝)
老朋友、新朋友因緣際會.....              
本日以魚會友,友lina竟然跟我說,距上次吃過我做的燻魚已是12年前的事了....12年,是多麼漫長的等待......看看12年前的右圖,我倆有多少的改變? 

應好友們要求,colisa獨門
蔥烤鯽魚作法在此公開.....      

圖1.醃料及配料:蔥、薑片、八角粒       圖2.加料理米酒、香油、沙糖、醬油醃3小時
        
  下鍋油炸囉..... 中慢火油炸15-20分鐘翻面炸15- 20分,起鍋前大火逼油約5分鐘

油炸過程耗費功,可準備定時器提醒時間          炸至此顏色為佳
                                                                                 炸好後需置涼,盤底鋪濾油紙去油 
   
加入圖一配料先爆香                  16條鯽魚讓我在廚房忙了十多小時      廚房善後好累人呀
再加料理米酒、沙糖、醬油、水
(去圖2醃過之醬汁保留薑片、蔥以水洗淨
一起放入鍋底小火悶燒約20分鐘以後魚置入續悶燒)
悶燒過程需控制火候,小心翻面,醬汁需超過魚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