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的歲末前頗感意外的在我的部落格留言版接獲公視「誰來晚餐」的企編羅小姐留言說:「看到您提及母親珍藏少數幾張未泡水的照片,其中有您孩提時的故事也有對父親的回憶。更看到您與同事以「食」會友的生活趣味,感到很有意思,我也發現了您和親友及孩子討論「危險心靈」的小說與戲,因此,想跟您聊一聊和孩子相處的部份希望能跟妳在電話中聊一聊」。。。。   

接到這封媒體部門留言,我是相當驚訝的,很多是在二三年前寫過的文章,連我自己都忘了,還記得當時我回復羅小姐:沒想到,我這半百年紀的的生活札記竟會引起您的注意,因我兒子曾經笑過我:"妳那種老掉牙的blog是不會有人想看的…,令我好奇的是為什麼我在部落格裡寫的盡是些拉拉雜雜的生活隨筆竟然也會引起她的注意所以確認對方身份後我留下聯絡電話給她…  

羅小姐告訴我:「誰來晚餐」是公視的新節目。雖然說新,也是在觀眾要求下展開第二季的製播。這個節目拜訪全台灣各種型態的家庭,和家庭成員一起生活,並且透過「吃」這件民生大事看家庭的凝聚力和家族的記憶…..。  

雖然我不認識羅小姐但透過電話,我就像對自己的老朋友一樣,很真誠的暢所欲言跟她聊了一個小時,這件事情可謂讓我平凡的生活帶來一點小趣味…因為,羅小姐對我的童年生活及我與父親的廚藝似乎感到興趣,回想中等於喚起我重溫童年生活記趣當羅小姐問到我的夢想是什麼時,我只笑笑的說生平無大志沒什麼大夢想,只希望每天過得平安健康快樂就好了…最後我告訴羅小姐我的生活實在乏善可陳,也不適合誰來晚餐節目的型態內容,因為我做的菜都是上不了檯面的家常小菜而已……愉快的結束了一個小時的電話閒談,我覺得這簡直像是做了一場有趣的夢…  

今天突然提起這件事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竟然連想到幾乎被我遺忘的手藝,那就是。。自己包水餃…  

說來連自己也不敢相信,我至少有10年以上的歷史不曾在家自己包水餃了,很喜歡吃麵食的我每次去市場或超市買現成的生水餃回來煮,我完全忘了自己以前是很會包水餃子的要推說沒時間也太誇張,或許是懶慣成自然吧所以這麼多年以來完全沒想過要買水餃食材回來自己包餡的念頭…  

既然如今忽然想到要"自己包水餃"這件事就做吧!今早不畏天寒特地去市場採買一點食材,今晚,吃到十多年以來才再度親手包的水餃,哈哈。。。技藝完全沒退步,真是太好吃了!更讓我發現省錢之道,就是趁著這陣子菜價正便宜時動手自己做想當省主席嗎?。。。!一起分享我這次的親手包水餃心得算給大家聽吧。。。  

豬絞肉80元  

高麗菜6元  

(現在一顆新鮮超大高山高麗菜才25元,用不到4分之1)
韭黃菜30元  

(韭黃菜比綠色韭菜清香爽口)
1斤半水餃皮50元  

佐料:24(豬肉餡先以香油地瓜粉醬油蔥沫薑沫酒拌香備用 

本次一共做70粒水餃,食材花費190元,每粒自製水餃成本約2.7元  

我一個人一餐8粒就夠飽足,只花21.6元… 
剩下20張水餃皮還可以趕麵棍趕薄後再加上蔥花蛋烤成好吃的薄餅,物盡其用不浪費..

在這荷包緊縮的年代,只好多多靠自己多勞動雙手囉…想吃什麼最好自己做!親手包水餃,不但可隨喜調配內餡,而且自己動手做,餡多營養衛生又好吃…何樂不為呢!  


水餃好不好吃,內餡配料得靠功夫..
每個人做出來的餃子,口感外形必然不同..
我包水餃重美感,力求捏出一粒粒元寶狀,速度不快
韭黃高麗菜豬肉餡水餃,自己做,隨喜配料,省錢又好吃。
過年以水餃象徵元寶...是年節圍爐的最愛
同樣的水餃餡,以單張春捲皮包覆,做成一個個小春捲,油炸成香脆可口的金黃色像小金條似的炸春捲
是我年節常做的討喜應景菜"金條"是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