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歲的小蓉,在鬧區擺路邊攤專賣女性包包及小皮件,是我與老朋友julia逛街時認識的新朋友....

12/15,我跟二位老朋友悠閒的共進午餐後,Hsu趕著回去上班,難得遇到julia下午休半天假,二個女人心情很輕鬆的沿著博愛路漫無目的閒逛,途中,卻因為這些包包,讓我突然停下腳步,而且跟賣包包的小蓉一聊近二個小時,相談甚歡....

我們認識的因緣很巧妙,本來完全不認識的二個人 ,沒有太多時空相隔的距離感,反倒像是與鄰居朋友在偶然的相遇裡問候彼此那般自然...
 
小蓉,比我小2歲,我會花那麼多時間跟一個初認識的朋友閒聊,是因為小蓉的一句話,她說:沒跟我買沒關係,如有包包拉練壞了,不是跟我買的也一樣可以維修服務,我不信...........當場就拿出自己剛好要換拉練的包包讓她修,果然,她二話不說,很俐落的拿起工具夾,三兩下就幫我修好了....而且,她還不藏私教我修理拉練技巧,還說學會以後,遇到拉練壞了不要丟,簡單DIY就可以省下荷包,愛地球做環保..
 
從小蓉身上,我看不到所謂"生意人的嘴臉",她的笑容與待客之道讓我感動, 同樣是單親媽的她不諱言告訴我,如今開朗的原因是經過自我努力的,擺路邊攤跟客人互動也是一種學習,慶幸當年離開才有機會讓自己學會愛自己,心更寬...10多前曾遭遇過先生在大陸包二奶的不堪與受挫,在未得到夫家任何擅養及教補費的情況下獨力撫養當年才4歲的女兒長大,如今女兒都大學了... 

藝專畢業,本來收學生開舞蹈班授課的她,在離婚後挑起撫養女兒重擔改賣當年利潤很不錯的包包販售迄今,週一至週六是她工作時間,週日必讓自己休假一天陪男友騎機車長程旅遊...她很開心的跟我們說,與男友曾花8個小時騎機車到高雄的紀錄, 她說,交往已10多年的男友,與她同年,從未結過婚,對待她們母女倆相當好,男友勸她何苦再如此勞累擺攤,但她堅持有能力靠自己,幸福才長遠。。
 
我不是一個會隨便跟陌生人花長時間閒聊的人,但從小蓉身上,我看到另一個半百女人的堅毅與活力....我想,我跟小蓉可以像老朋友一樣談天的原因,是因為我們都真誠敞開心門,我們知道生活中總有許多不盡人意的事,路到盡頭時不是坐以待斃而是該懂得轉彎,絕對不能讓自己習慣於不當的情緒當中自我困陷...
 
我深深覺得,生活處處皆學問,日日都是學習日;生命中要面對的很多,能夠培養及保持正向態度的心是很重要的,在生活中傾聽,在生活中感覺,在生活中仔細觀察 ,我們的生活中到處都有學問的存在,學問不一定是在課堂上......
從菜販的身上,可以學到蔬菜的分辨,販賣的技巧,這也是學問
從老闆娘身上,可以學到服務的概念,服務的態度,這也是學問
從志工的身上,可以學到無私的奉獻,放下的身段,這也是學問
 
退休以來,有許多時候,我喜歡這樣無拘無束。。
生活中處處皆學問,
仔細觀照生活的細微處,處處都是一門功課。
曾經,我感覺自己
像是不斷自轉的陀螺
而今,活出自在快樂,來自於覺醒的充實....
同樣的個體,迥然不同的情境,讓我心頭不禁添上幾分滋味,咀嚼其間,不禁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