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四個男生,當年都是我媽媽帶大的(由上往下看,第一個及第三個是我兒子,第二、四是弟、妹各一個兒子),了不起吧?如今這幾個小男生分別已是國三、高三、高一、大三的大男生...

這個年代,年輕的夫妻很多人選擇不生小孩;有了小孩,多半託給褓姆或父母及公婆帶,如果試問年輕的夫妻,願意選擇留職停薪或辭職回家帶小孩,回答YES的比率實在不多,可見,上一代的媽媽真的是比這一代操勞甚多…..

1985年,我生下老大,我問媽媽可否願意幫我帶小孩,媽媽二話不說就欣然答應了…
1989年,我再添老二,媽媽還是沒有回絕就接下了第二個外孫….我接回老大送進幼稚園中班。
1991年,老妹生了兒子,媽媽說:「妳姐姐的我都幫忙帶了,怎會不帶妳的」,這一年,老媽同時帶二個小外孫,臉上依然掛著笑。
1992年,弟媳也生了頭胎,也是男娃娃,老媽很高興終於當了祖母,更是義不容辭的接下褓姆的工作,我們開始擔心老媽體力無法負荷,老媽說:「女兒生的都幫忙帶了,怎能不帶兒子的」,又接下了第四個褓姆的工作…,一直到1994年,妹妹不捨老媽太勞累,才先接回二歲的兒子,而我家二個兒子也都是是媽媽幫我由寶寶初生帶到上幼兒園。

算算日子,媽媽的人生歲月前後至少有12年都忙著幫兒女帶小孩… 尖鋒紀錄是同時帶3個,她跟我們姐妹炫耀她當年一個人帶著三個小孩出門買菜的絕招是,背上背一個、手上牽一個、推車裡放一個,就這樣一路推車逛到菜市場,並得意的說,中和市場賣菜仔都誇她是超級褓姆、好厲害,市場上賣魚、賣肉的沒有一個不認識她的....。
這就是我的老媽,稱她是『超級褓姆』一點也不為過…,媽媽那個年代,從小培養出吃苦耐勞的個性,到了五十多歲,三個兒女相繼成家以後,還勞碌不得閒….而當年的我,以為孩子交給媽媽幫忙照顧比交給褓姆放心、以為媽媽可以一面幫我帶孩子一面享受弄孫樂趣…..

如今,轉眼間我也有半百的年紀了,回首當年,媽媽跟我們話起家常,還滿是得意的笑,閒談中,我問老媽當年怎有辦法一次帶三個,老媽說:「不是我行,是靠老天爺幫忙啦,那時候,每個孫子都很乖,所以同時間帶三個也不覺得累..」。
坦白說,聽老媽這樣說時,我是哽咽的….我回答老媽:「以前是我不懂事,不會想,帶孩子是要攜牲很多睡眠時間的,更會影響精神,體力,怎可能不累呢!」….

如果問我:「兒子婚後若有了baby,是否願意幫忙照顧孫子?」,我現在就可以肯定的回答:「不願意」,唉……沒辦法,我真的沒那種能耐!
仔細想來,老媽幫我們照顧小孩的日子,足足有12年的時間忙碌在奶瓶、尿片生活當中,當年的她真是太辛苦、太偉大了…..到現在我都還深深感到對不起媽媽……
 
(超級褓姆-我的媽媽,身邊是我的大兒子,這張是當年才五十多歲的媽媽與我家老大6歲多時的模樣. 
上圖是20多年前的我與媽媽 ,抱著當年才週歲的我家老大
2006年 ,孫女們都已長大,媽媽70歲了,祈望我的媽媽長壽又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